Thursday, March 26, 2009

Paris, je t'aime

2009-03﹣24
看了部2006年的片子



“Fall in love with Paris 18 times.”
是真的
每個人都愛巴黎
每個人都響往巴黎
對我來說 更是遙不可及
只好在電影感受她

蒙馬特區 Montmartre
Directed by Bruno Podalydès
Cast: Bruno Podalydès & Florence Muller


男人在車上碎碎念著沒人愛
女人突然昏倒在他車旁
有時候愛情就這樣子來了
別著急


塞納河沿岸 Quais de Senine
Directed by Gurinder Chadha
Cast: Leïla Bekhti & Cyril Descours


雖然我們有著不同的文化信仰背景
但灑在我們臉上的陽光是一樣溫暖的
愛也是一樣


瑪黑區 Le Marais

Directed by Gus Van Sant
Cast: Marianne Faithfull & Elias McConnell & Gaspard Ulliel


“我們見過面嗎?
你好沉默...
你相不相信靈魂伴侶?
找到另一半的自己?
我一看到你就想跟你說話
要是在我走之前沒跟你說話
我一定會錯過某樣
某樣很重要的東西”

他說了一大堆
然後就走了
我都沒聽懂
我的法文不是很好
他到底在說些什麼呢

不管了,我追出去問好了


杜樂麗花園 Tuileries
Directed by Joel and Ethan Coen
Cast: Steve Buscemi & Julie Bataille & Axel Kiener & Frankie Pain


巴黎是戀人的天堂
不,是個危險的地方
千萬別與人四目相對
不然就倒霉了
不過巴黎人還真有趣啊
雖然他們把我搞得那麼狼狽
最後記得要保持微笑噢


第十六區 Loin du 16e
Directed by Walter Salles & Daniela Thomas
Cast: Catalina Sandino Moreno


天才剛亮
她就得拋下自己的寶寶趕去上班
她唱著歌曲哄寶寶入睡後就急忙離開
然而她的工作卻是看顧別人的寶寶
她唱著同樣的歌曲
神情卻不一樣
因為她心裡掛著的是自己的孩子


第十三區 Porte de Choisy
Directed by Christopher Doyle
Cast: Barbet Schroeder & Li Xin


杜可風想表達些甚麼啊?
這個我有點看不懂
好像玩得有點過火了


巴士底區 Bastille
Directed by Isabel Coixet
Cast: Sergio Castellitto & Emilie Ohana & Miranda Richardson & Leonor Watling


每天嚷著要把這紅色外套丟掉
卻又年復一年把它穿在身上的她
這一成不變的她
這一成不變的生活
到了要失去的時候
才發現
原來的都是最美好


勝利廣場 Place des Victoires
Directed by 諏訪敦彥 Nobuhiro Suwa
Cast: Juliette Binoche & Martin Combes & Willem Dafoe & Hippolyte Girardot


《藍》的Juliette Binoche還是那麼地令人感傷
她喃喃自語的重復兒子生前對她說的話
她緊緊的抱住他不讓他走
兒子卻對她說
妳聽,爸在叫妳了
妹妹也在等妳

就在這一瞬間她才醒覺
放手原來也是一種愛


艾菲爾鐵塔 Tour Eiffel
Directed by Sylvain Chomet
Cast: Yolande Moreau & Paul Putner


小丑滑稽的愛情
被人取笑也無所謂
只要我們自己相信就好
貓和車子是真的存在的噢


馬叟公園 Parc Monceau
Directed by Alfonso Cuaron
Cast: Nick Nolte & Ludivine Sagnier & Sara Martins


一對男女一鏡到底絮絮叨叨從街頭聊到街尾
就像Before Sunset和Before Sunrise那樣子
這對男女到底有著甚麼關係呢
當然他們不是那種關係
但男人和女人彼此關心著對方
原來這是另一種愛啊


紅孩廣場 Quartier des Enfants Rouges
Directed by Olivier Assayas
Cast: Maggie Gyllenhaal & Lionel Dray & Joana Preiss


Maggie Gyllenhaal總是散發一種獨特魅力
對Secretary的印象太深刻了

迷幻的愛情
若有若無
我以為我感覺到了
原來都不存在
還不如別清醒


節日廣場 Place des Fêtes
Directed by Oliver Schmitz
Cast: Seydou Boro & Aïssa Maïga


讓人傷感的故事
男人對她一見鍾情
念念不忘
最後甚麼也沒有了
他只想著和她喝杯咖啡


紅磨坊附近 Pigalle
Directed by Richard LaGravenese
Cast: Fanny Ardant & Bob Hoskins


告訴我你會愛我一百萬年
就算有一天我們變老
就算你對我已沒有性趣
因為愛情和性其實是可分開的


瑪德蓮區 Quartier de la Madeleine
Directed by Vincenzo Natali
Cast: Elijah Wood & Olga Kurylenko & Wes Craven


妳的眼睛很動人
我想我已愛上妳了
如果妳餓了
就喝我的血吧
讓妳的血裡也流著我的血


拉雪茲墓園 Père-Lachaise
Directed by Wes Craven
Cast: Emily Mortimer & Alexander Payne & Rufus Sewell


愛人別太規矩別太嚴肅
幽默一點
讓愛的人笑個痛快吧
別要一個死的人叫你怎麼做


聖丹尼斯 Faubourg Saint-Denis
Directed by Tom Tykwer
Cast: Natalie Portman & Melchior Beslon


這是片中我最愛的一段
《Run Lola Run》的導演
輕快浪漫的敘述著
一對年輕人的戀愛故事
很喜歡男生旁述的那三段對白
代表著愛情不同的階段

“親愛的,我的對白念得好不好?”
最後,可愛的Natalie Portman說


拉丁區 Quartier Latin
Directed by Gérard Depardieu & Frédéric Auburtin
Cast: Gérard Depardieu & Ben Gazzara & Gena Rowlands


一對老夫妻正談論著離婚
談論著自己的新的戀人
但其實他們心裡都知道
他們曾經深愛著對方
也許現在也還是


第十四區 14e arrondissement
Directed by Alexander Payne
Cast: Margo Martindale


寂寞的遊客
單身走在陌生的巴黎
她不是個悲傷的人
只是當她從摩天大廈看到全巴黎時
她好想對誰說:好美哦,對吧
可是卻沒半個人在身旁

最後最後
她突然有一種感覺
就像記起某件忘記的事情
同時也感受到喜悅與哀愁
其實也不是那麼的哀愁
因為她還有活著的感覺
就在那一刻起
她愛上了巴黎



在這美麗的城市
有著不一樣的人
譜出不一樣的戀曲
卻有著相同感動
相同的愛

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故事裡
我們跳著同一隻舞
隨著片尾曲優美的旋律,翩翩起舞吧








6 comments:

lulu said...

我去年看了
也很爱
你写得真好

我尤其喜欢那个一直不停讲话有个啤酒肚的美男子的故事 那结构不错呵呵

还记得那时2days in Paris也同时上映
一口气看了两部巴黎电影
不一样的巴黎呵

althena said...

Ah Rice!我要跟你借这部戏!

rice said...

是白小姐Julie Delpy導演的
不過我也還沒看哩
排寫


Ah Lihwa,沒問題:)

Anonymous said...

還好妳提醒,在臨行前要溫習一下!哈哈哈!

Hooi said...

rice,可以借我看吗?好像真的好好看喔。。

rice said...

真好,真羨慕你! >.<



沒問題,ho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