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5, 2011

關於如何照顧小小奶貓

因為啊,偶爾會有些朋友會撿到小小奶貓,然後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我每次都會搜尋以前曾經看過的文章傳給他們。
其實自己本身並沒有照顧過失去媽媽的奶貓,
有貓媽媽在的話,一切交給貓媽媽處理,人類只是在一旁看就好。
沒貓媽媽的奶貓真的好難照顧,好幾個朋友撿回來的奶貓都熬不過這一關。
所以啊,我想我還是把這些文章收藏起來好了,以後如果有問題就容易找了。


如何照顧餵奶貓?(轉貼自台灣認養地圖)

餵奶貓,顧名思義就是被母貓遺棄或被人為丟棄的尚未斷奶的幼幼貓,其中尤以剛出生幾天臍帶都還未脫落的超級幼幼貓為最高難度。貓中途要接手餵奶貓必須先考量自己是否可以每3-4小時就幫貓咪餵奶一次?是否有足夠照顧餵奶貓的知識?是否有其他人力可以隨時支援?以上的問題答案必須是肯定的才接餵奶貓,因為餵奶貓的狀況往往瞬息萬變,貓中途能提供照顧的時間和仔細度往往是餵奶貓能不能順利長大的重要因素。

以下照顧餵奶貓的技巧請務必牢記:

1. 貓奶粉及沖泡方法:使用專用貓奶粉(推薦品牌KMR)及專用奶瓶(推薦品牌四爪牌),千萬不能使用人喝的奶粉沖泡或鮮奶,沖泡請用40度左右溫水,先以1專用湯匙奶粉:3專用湯匙溫水的比例沖泡,拉肚子請調稀(1:4),便秘則調濃(1:2),可加入少量酵素。沖泡好的貓奶,如有剩餘放置冰箱冷藏(以一次為限),之後使用需先隔水加熱,不可置於室溫隔餐餵食,以免造成餵奶貓拉肚子,也切忌隨便更換貓奶粉品牌,造成小貓適應不良。

2. 餵食次數與份量:建議剛出生兩週大的餵奶貓,約2-4小時餵食一次、約喝3到15CC左右或以上。兩週大至一個月,約3-5小時餵食一次,約喝15到45CC左右或以上。一個月以上,約6小時餵食一次,約喝45到60CC左右或以上,並考慮誘導吃一些不同的食物(例如:嬰兒泥、泡軟乾糧、幼貓罐)。

3. 餵食:奶瓶剪口不可太大,餵食時動作要和緩,注意貓咪是否有吞嚥,要特別注意不要讓貓咪嗆奶,否則容易造成肺炎而致命。剛剛出生的餵奶貓可使用1CC注射針筒(注射針頭需去除),以最慢速度推入餵奶貓口中。餵奶請以少量多餐為宜。

4. 排泄:貓中途必須模仿母貓舔拭幼幼貓的肛門或尿道促使排泄的模式,用濕且溫的衛生紙或面紙,輕輕按摩小貓的尿道(喝奶前或後都可以做)及肛門(1-2天有排便一次為正常,超過4天未排便請尋求獸醫師幫忙)。

5. 保溫:餵奶貓無法自己保持體溫,必須靠外在輔助工具例如保溫燈或電毯,要使用保溫燈時,要注意溫度和距離,必須有空間讓小貓可以因溫度不同而移動。使用電毯亦同,特別注意電毯上必須舖有厚被,避免電毯跟小貓直接接觸。使用保溫工具不當,將有可能灼傷小貓或造成小貓脫水。

6. 清潔及除蚤:不可幫餵奶貓洗澡,但可以用擦澡或局部清潔來取代,並且必須儘速吹乾小貓。幫餵奶貓除蚤,不可使用市售的除蚤滴劑或噴劑,盡量用手抓或使用蚤梳。

7. 就醫:餵奶貓有任何不正常狀況如:不喝奶、嘔吐、拉肚子、體溫下降或上升、出血、流口水或鼻水、皮膚異常、精神不振、有眼屎等症狀,請不要遲疑馬上送至信任的動物醫院進行診斷及醫療(包含夜間急診)。

餵奶貓的一切只能依靠照顧者的協助,照顧者必須需花很多時間和精神來照顧餵奶貓,也因為餵奶貓沒喝到母貓的乳汁,無法得自母貓的抗體防護,往往較易夭折,所以照顧者也必須有堅強的心臟,要有擦乾眼淚繼續下去的勇氣。


轉貼自:林雨潔貓咪中途之家

===========================================


哇!揀到小奶貓怎麼辦?別怕,奶貓達人分享寶貴奶貓經驗!
作者 / 王回貓



餵奶其實不會很難,只要小貓肯喝,時間也不一定要抓那麼準,非要兩三小時一定要餵。

保溫:保溫最重要,這麼小的小貓體溫恐怕不會自己調節(稍微餓到沒關係,體溫若失溫,許多內臟功能都會失調甚至掛掉),氣溫低時若沒小電毯可用個暖暖包(先用布包幾層以免太熱),放在小貓旁邊,讓小貓可保溫,但要留些空間,萬一小貓太熱可自行爬開(還有不要吹到風,小貓跟小孩一樣抵抗力若,容易感冒)。緊急狀況下若都沒有,電腦主機 數據機....也會發熱,連同箱子放到主機上面也可以(長期還是以小電毯為宜)。

排泄:餵完奶記得用衛生紙幫牠催屎尿,用點的方式或輕輕按摩生殖器,一分鐘以上最好,若沒空,最好要超過40秒,時間太短會催不完全。若不催可能就會尿在布上面。大號的話可能四五天都不會有,所以別緊張,初期光喝奶不太會有大便。

餵奶:餵一次奶連同催便順利的話,大約10分鐘就解決,若小貓不喝就很傷腦筋,初期一兩天可能會不習慣奶瓶而拒喝,就要用稍微擠壓的方式強迫其喝(若沒喝夠奶,容易脫水而死),動作要輕,別擠太多以免嗆到(用針筒的話,一口約0.1到0.2cc間),記得"有吞才灌"(可用手指放在小貓喉嚨去感覺)比較不會嗆奶,小貓的姿勢保持趴著或站都可,別用躺平(像餵嬰兒那樣,這樣容易嗆奶,嚴重的話會掛掉)。兩三天後就應慢慢適應開始喝,若仍不喝可能身體有病或不舒服之類,就要看醫生。若有吸卻像吸不到(左右晃腦)可能奶粉沒泡勻堵住出口,也可能奶嘴開孔太小很難吸(奶嘴用小剪刀直接剪個小洞,倒立奶瓶可慢慢滴下即可,用流的就是開太大了,完全滴不下來可能就是開太小了)。

上班只要不太妨礙,八小時內有個三次休息時間(一般上午10點 中午 下午三點),就利用那時間就可以餵奶了,別擔心小貓叫的問題,牠們那階段除了喝奶大多都在睡覺,所以比較不會吵。父親過世辦喪事期間我還在奶一隻貓,走到哪就用個包包放在裡面帶到哪,一樣把她帶大也送養出去了。現在有暖暖包實在對行動的保溫非常有幫助。

只要貓都能正常喝奶,晚上睡前多餵一點,人一樣可以正常睡覺,不用半夜爬起來餵,(我一般一天餵六到八次,有空可餵到10次),起床後把餵奶間隔拉短數量增加,就可以補償回來。

除非小貓有病,怎麼不可以移動?那事情發生約三四年前吧,真的走到哪帶到哪,小貓連公祭儀式 火化 入塔都全程參加,就放在包包內(約三十公分高的,男生用的),開口略開保持有空氣,小貓大多數時間幾乎都在睡覺,環境吵也照睡,很少會叫,別擔心。且帶貓出去不只一次,因為家中沒人可幫忙。一切靠自己。冬天也不用每餐都泡奶,算好約兩次的量,喝不完就用旁邊的暖暖包或小電毯保暖(小貓喝的時候還是溫的喔)。三小時內喝完,喝不完就倒掉。

醫生說不能移動,或許有他的學理我是不懂,我只有實際經驗,父喪期間許多事情都在外面處理,小貓不帶出門怕會餓死,只好.......,不過也很順利養大,看牠趴在箱口那張照片多可愛,那時許多人就衝著這張照片想領養勒。對了,連921的時候,我同學在台中縣,也是受災戶,我們幾個同學下去賑災,那時我也還在奶一隻貓,牠也跟著我下去,一路上這樣行動餵奶,也是順利養大囉。

所以奶貓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只要有點時間且願意,都可以投入奶貓中途的行列,來幫助這些沒媽的孩子喔。

轉貼自:請支持流浪貓TNR計劃

1 comment:

Amanda said...

ahh~~~那可以幫奶貓洗屁屁嗎?
我家那支真的是吼....超級閃尿王(閃屎王)
喝奶前我都先幫他催尿,不然他喝太爽就給我尿在地上-___-,有時候還突然拉條好長的便便,有次他在我手上,我幫他催尿,突然他拉屎了!!!!!感覺很像我在擠咖啡色的奶油(因為他在我手中啊~~~~)

有時候早上要上班,起來餵奶,看到他竟然睡在大便中,我臉上就先三條線=_____=,喔~~~他好臭

所以我可以幫牠洗屁屁吧?!!?!?!
有時候他睡覺會沾到半邊身體,能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