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阿基里斯與龜



藝術是什麼?
藝術家對藝術的追求就好像
阿基里斯追烏龜的悖論一樣
是無窮無盡的

真知壽的一輩子都迷失在追逐藝術的真諦中
他試著模仿各種流派的畫家
他不顧旁人異樣的眼光
與妻子兩人瘋狂的實驗性創作
騎腳踏車作畫、拳擊作畫、貨車輾壓等
甚至讓自己瀕臨死亡求靈感
殊不知自己早已偏離了

他看過自己母親、朋友、女兒死亡的樣子
他認為那是最真實的一幅畫
紅色的鮮血是世上最美的顏料

他試著讓自己融合藝術
把家裡變成靈堂
自己就在相框裡
感覺死亡好像就這麼一回事

然後在小木屋裡起火
在自焚中作畫
以一種藝術型態死去

最讓我感觸的一幕是
他全身裹著白色的繃帶
坐在街集裡
面前只放著一個紅色的破爛罐子
標价20萬日元
一個罐子為何賣得這麼貴?
不,他賣的可不只是那個罐子
還有一整個盤坐在地上的他
那是一種行為藝術
他不再需要創作
他本身就是一件最美的藝術品了
我想

是的, 最後阿基里斯趕不上
其實他可以別去追的
就像小時候的真知壽一樣
畫出自己心深處所認知的事物最真實
有時候別人的評價往往讓自己失去自我
---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北野武大叔...
好啦我承認我只看過其中幾部而已
《花火》是我第一部接觸他的電影
(當時發現久石讓也常幫他配樂)
然後到《奏鳴曲》、《座頭市》
還有上一部走火入魔太深的《監督萬歲》

而這一部我非常喜歡
尤其是那些畫
(出現在北野武電影裡所有的畫
都是他自己親自畫的喔)
最喜歡兒時的真知壽畫的比目魚和小雞
用花瓣在地上拼貼出來的3隻雞更叫人難忘
還有少年時期畫的Arakuma先生全家系列真好玩

2 comments:

KiAn said...

你看了啦!我最近都沒去找個合適的心情去看,這部戲我一定會看的.

rice said...

嗯,我也要找時間看他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