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高崎卓馬x上野樹里 「旅途中」



前天剛看完了『上野樹里與五個包包』的第四話「旅途中」,目前為止最最喜歡這故事了。看完後才發現原來是高崎卓馬的作品,難怪。上一次在『蒼井優x四個謊言』中我也是最愛高崎卓馬的[人生如同一場謊言。]

「旅途中」
故事是說明星上野樹里本人突然在工作中消失,經紀人到處找尋,最后在火車月台上找到她。她任性的說想要暫停工作休息,然後從皮包里拿出一頂假髮戴上,變裝後開始了她的旅程。經紀人只好無奈地尾隨著她,并用DVcam把整個旅途的她紀錄起來,就像『式日』一樣。所以整部片是以經紀人handheld攝影的方式拍的,偶爾會搖晃得很厲害,尤其當經紀人追著上野樹里跑時。看得我還蠻暈眩的。

上野樹里來到了一個偏僻鄉下地方。她任意妄為地做她要做的事,經紀人阻止不了她,只好一直尾隨她。原來這里是她小時候住過的地方,這里有著一些她不堪回首的故事。表面上任性逃避工作的她,其實是在找尋過去的記憶,過去的家。

(听說上野樹里本人是真的沒有家,因為從小母親過世,父女离散,她一個人到東京打拼。所以這一話感覺就是在演她真實的故事。其實還蠻傷感的。)

最後她把假髮摘下,放在她小時候住過的屋子的信箱里。把過去的記憶,過去的包袱永遠留在這里,她發狂似的走了一段路後,坐在堤岸上面向著大海。接著站起來轉身對著經紀人說:“我們回去吧,幫我拿著包吧。” 然後大步地向前走,繼續她的人生旅途。

很喜歡那一幕上野樹里在一個殘舊無人的教室彈著鋼琴哼起歌,碰巧窗外還有一只小鳥飛過落在對面的屋頂歇息,待她唱完時就飛走了。雖然不知道她在唱什么,但是感覺真好。故事結束前鏡頭望向大海時也出現這首歌,襯托著劇情。這些歌都是高崎卓馬寫的歌,包括這部劇的主題曲和『蒼井優x四個謊言』的主題曲。高崎卓馬真有才啊。上野樹里還是很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上野的小時候住的家被拆掉了,情熱大陸做他的節目時有回去舊址。知道這個事之後,再看上野的旅途中,真的好感動,哭哭。

rice said...

哦,原來如此。我也要去找這節目來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