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Shutter Island 似是而非

碎碎念前言:
看過預告片後佛寶和我就一直想要看,因為是Martin Scorsese的電影。可惜這裡比別的國家晚了一兩個月上映,而且只有GSC在演,TGV沒演。不只這樣,上映第一個星期很難訂到票,因為大多數都只是小廳在演,真氣人。還好在第二個星期三晚用8塊在Pavillion電影院的大廳最中間最好的位置看了這部絕對值回票價的電影。




坦白說,這是我第一次看Martin Scorsese的電影,雖然時常聽見馬田·史高西斯這名字,卻從來都沒看過他的片。

第一次看他的片子,我本身是非常的喜歡。電影刻意拍得好像六七零年代的驚悚片的感覺。閃電、打雷、暴風、大雨等,各種驚悚片的元素都有了。最重要的還是那一波又一波的聳動人心的配樂,一開始緩緩重復著那幾個節奏,持久地壓迫著我,然後越來越急速而響亮激蕩。鋼琴伴奏的配樂也讓人感覺很傷悲。

因為以上的種種元素再加上Leonardo DiCaprio超神經質的演技,很快的就能跟著主角進入這個迷霧之島,置身在導演故弄玄虛的導向中。而我很享受於這樣子詭異懸疑的氛圍。

雖然一開始也知道結局大概會是一個大翻轉,然後把所有事情都合理化了。但我還是寧願繼續站在Teddy這一邊,我相信這島始終都是一個大陰謀。

片中最後的一句話“to live as a monster, or to die as a good man."與其清醒記得過去的一切痛苦的活著,不如當個幻想中的好人被處死算了(接受腦部手術忘掉一切。)

但是我認為,to live as a monster是指他知道自己無法逃離這島了,與其變成瘋子永遠在這行屍走肉活著,不如to die as a good man,至少在死一刻他還清楚知道自己是誰。

而且他的拍檔(或主治醫師),在最後叫了他一聲Teddy,而不是Andrew Laeddis。

其實片中還有許多值得思考討論的點。例如在還沒進島前,在船上主角的菸就莫名的消失了,所以從一開始其實就佈好的局了。或者說本片的結局是開放式的,片中所有的點都是兩面的,就看觀眾自己選擇相信那一面。馬田·史高西斯果然厲害!還有Leonardo一直處于在崩潰邊緣的精湛演出也很強!

5 comments:

S8j said...

還沒看。。。

tammyaterry said...

我也去看了这部电影,真的不错。。

ten1o said...

i wanna watch tomorrow :)

Mr_Mrs.food said...

看罷都希望Teddy不是瘋人。 :)

rice said...

s8j & ten10, yeah must watch!

tammyaterry, 真的好看,結束後很值得大家討論。

茶壺,
我相信看過這部片的人至少有四分之一是站在Teddy這一邊的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