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 2010

外婆

2010年五月一號,外婆過世了。享年83歲。外婆病重了好幾個月了,全身病痛,整個腰已彎曲得連床也不能躺下,每天24小時只能坐在椅子上,看了就心酸。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個月,外婆終於解脫了。

外婆從中國廣東高州飄洋過海而來,和外公結婚生下了七個女兒和一個兒子。我媽媽是最小的女兒,而舅舅是最小和唯一的兒子。外公在我媽媽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外婆一個人辛辛苦苦把八個兒女撫養長大。長大後的女兒各自嫁人之後,還是會每個星期天回外婆家聚會,所以我小的時候最喜歡就是星期天了,可以到外婆家和很多表兄弟姐妹玩耍,當時真的好熱鬧,我們有好多美好的童年記憶都發生在外婆家。漸漸我們這些外孫長大了就比較少去外婆家了,但媽媽和大姨們還是持續每個星期天都會到。她們姐妹們的關係真的很好,也非常孝順外婆。

外婆總愛操心這個那個,忙東忙西的,就算有媽媽和大姨幫忙,她也不願坐下來好好休息。外婆做什麼事都是為了她的子孫後代,從來沒好好的享受她自己的人生,應該說她的人生就是我們所有人了。
今年農歷新年的時候外婆已經行動不便,視覺聽覺身體上下都在衰退了,但她還是一直重復叮嚀大姨一定要把她老人家的紅包派給我們每一個外孫和曾外孫。外婆真的很疼我們。想起以前跟外婆相處的時刻眼淚就不停流。

心裡雖然是難過的但我感到欣慰,外婆不再受病痛之苦了。外婆辛苦了大半輩子,現在兒女、孫、外孫、曾外孫都過得很好,她該做的事情都已做了,該過的人生都已過了,我想外婆應該沒什麼牽掛了。

婆婆,一路來辛苦您了,感謝您的一切一切。我們永遠懷念您。




十七八年前的外婆和我們幾個。






外婆的離世,最傷心的應該是媽媽,我知道媽媽這幾個月都很擔心難過,雖然她沒告訴我們,但我們看在眼裡。媽媽每一天都回外婆家照顧她幫她洗澡。外婆的最後一刻,媽媽也在她身邊陪著她,目送自己的生母離去的那一刻,我想她當時的心情一定很難受。想到這又要哭了....><

8 comments:

S8j said...

很像我小時候,
每個星期天大早起身,
搭紅色的雪蘭莪巴士,
去外婆家和表哥表妹們玩。。。
還要吵著要過夜呢。。。哈哈哈~

你媽是客家人?

S8j said...

中國廣東高州。

和我公公一樣咯。

GeN!e said...

看了你的Blog,我眼泪又不受控制掉了...

kimisaki said...

>.<

刚才看了阿莹写的文章,现在又看你写的。。。

我明天眼肿肿拍婚纱照了啦。。。

xiao_yun said...

其实,我听我妈说过,我们还有一个大舅舅和阿姨,大舅舅年轻出去做工就没回来了,阿姨给别家人户任养了

KiAn said...

剛剛跟我媽確認了...

真的不說不知道...

jie said...

节哀顺变
我明白你这种感受
有时候看着外婆怎么痛苦
真想为他做点事
有时还会想想自己和外婆好像好多事还没履行
看见她躺在床上
自己只能无奈的躲在一边哭着
哭着 希望她会没事 我能做的只有这样

你想哭就哭吧
我可以把我的肩膀借给你 给你
哭完后 还有全新的一切等着我们去完成
请振作点 加油

rice said...

s8j, 我媽是廣東人咧,爸爸才是客家。原來我們上上代好多都來自廣東高州哦。

genie, kym, 大家在那裡都不好意思哭,回到家一個人時就大聲哭了。

小雲,kian, 我之前也應說過有個不認外婆的阿姨,大舅就真的第一次聽。

jie,我沒事,謝謝你的留言及關心。我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