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絕育取代撲殺

一直以來我都很想把這些話寫出來,不管有多少人能聽進去,我只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有這樣的觀念。

「以認養代替購買」就是希望大家盡量不要到寵物店,盡量不要向breeder購買小動物。大家買回家的狗狗貓貓雖然很可愛很幸福,可是要知道所有寵物店的小動物都來自繁殖場,那裡是動物的地獄,裡面一隻隻狗貓媽媽都被人類殘忍利用,成為了生產機器,她的一生就被關在一個籠子裡不斷交配,不斷懷孕,一胎接一胎的生,直到老了不能生了,他們就會把她處理掉。那些所謂的home breeder也好不到哪裡去,他們也是一樣繁殖小動物拿去賣錢。

所以我討厭寵物店,我討厭看到那些小動物一隻一隻被關在玻璃箱中,被人類當成貨物一樣買賣。幼犬幼貓長大了就很難賣出去了,那最後賣不出去的動物的下場會變成怎樣?是不是也是被帶回繁殖場當生產機器或者被處理掉?所有的breeder根本不是真正愛動物的人,他們的做法跟虐待沒什麼分別,他們只為了賺大錢。而買寵物的人無形中在幫著這些無良的人繼續虐待動物。

我覺得把錢讓breeder賺的話,不如去幫忙那些流浪動物。要養寵物的話不如去認養那些沒有家的動物,雖然它們不是什麼名種寵物,雖然它們沒有美麗的外表,但我覺得所有動物都是平等的,它們也是一條生命,它們都有一顆很單純的心,它們沒有人類的邪惡,只要你真心對待它,好好照顧它,它們都一樣可愛。

當然養土狗或混種貓也不能像老一輩的人一樣放養,最重要一定要做絕育,外面已有太多太多的流浪動物了,不需要再增加了。有人說人類不應干涉動物生長的自然規律,難道說撲殺動物是自然規律嗎?大家知道一年內有多少千多少萬只流浪貓狗被撲殺嗎?大家以為SPCA是流浪動物收留所嗎?不,你把流浪動物送過去後,如一個禮拜沒人來領養的話,它的生命就此結束了,他們只會留下那些漂亮的、有點名種特征的流浪動物。

「以絕育取代撲殺」也就是說,與其殘忍殺掉那些流浪貓狗,不如幫它們絕育。這種計劃叫TNR,也就是trap(捕捉)、neuter(絕育)、release(放養)。國外很多機構這幾年都在進行著TNR,這才是最人道的減少流浪貓狗的數量的方法,而不是撲殺或所謂的人道毀滅。

如果你是真正愛動物的人,就千萬別用錢去買寵物,而是去認養流浪動物或幫助它們。最重要的事一定要幫你的寵物絕育。希望大家能時常有「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絕育取代撲殺」這樣的觀念。


9 comments:

kimisaki said...

我在本地电视台RTM有看过一个采访,是关于这个TNR的事情,他们还特地去访问一个“话事人”(应该是incharge流浪动物事件的人),有没有可能做这个TNR,他回答说是行得通的,应该可以的。。。可是,唉。。。

流浪动物这件事情,在马来西亚,没有多少个人会去关心。。。

阿恬 said...

對對對nasi!贊同你!說到寵物店。。真的。。他們的只是要賺錢..可是很慘咧沒有買回去就會變你說的那樣。。。都很慘T.T
我家的狗也都是撿回來的。。。流浪時的他們很慘。人家不要了。。就送來我家了==可是幫不到太多。。em不管什麼品種:>原來spca還真的會。。。人道毀滅T.T可憐

ashley said...

饭饭!我觉得很有意思,我可以放在面子书让大家看到吗?放在 note 那里...我家的狗狗也是人家不要了放在 jabatan haiwan 那边然后我们带回来的.. SPCA 真的很残忍,表面上好像很有爱心酱,其实是profit oriented的一个集团..furry friends farm 比较好..

rice said...

kym, 對啊,這裡的人很冷漠。

celine, 我以前也是以為SPCA是好的,後來越聽越多關于他們不好的事情。

ashley, 歡迎轉貼,讓更多的人知道。對,聽說furry friends farm不錯。

ashley said...

发了,希望大家都能“看”进去 .. 好谢谢你!我有一个同事超讨厌猫猫狗狗的 -____- 曾经有三只不到一个月大的狗狗睡在楼梯那里,他竟然用脚把他们踢出去! 当时很想狠狠扁他一顿 >_<

rice said...

唉,那些人會遭報應的。>,<
謝謝轉貼。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很高兴遇到一个有同感的人 :)

Anonymous said...

看了都觉得心痛!我要转贴让更多人知道!!!

rice said...

盡量轉吧,讓更多人知道事情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