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7, 2010

空気人形



她是一個空氣人形(充氣娃娃),負責解決性慾的替代品。她發現了自己有了心,有了她不應該有的心。她在市鎮裡四處遊蕩,模仿人類的舉止,她像一張白紙一樣感受這個世界,這裡的陽光、空氣、花、天空、海、大人、小孩,這一切一切對她來說都是那麼的新奇,那麼的美好。雖然她有了所謂的心,可是她的身體裡面仍是空空的什麼都沒有,她只是一個空氣人形。她努力掩飾不讓人發現。後來一位老人告訴她,生活在這城市裡的人們都是一樣空空如也,她不是唯一的。

對,壓迫的城市,寂寞的人們,不論做什麼也填不滿自己本身的空洞,大家只好找替代品來撫慰自己。男人談戀愛喜歡找空氣人形來替代女人、逃避現實的neet女孩嘗試用食物喝飲料來填滿自己、御宅族迷戀於動漫角色來填滿她對女性的渴望、害怕老去的中年女性每晚聽著早上的自己說的語音留言來撫慰內心的惶恐、還有那些獨居老人和鑰匙兒童,城市裡到處都是空虛失落的人啊,原來大家就好像空氣人形一樣漫無目的過著虛無的日子。

而她是個空氣人形,她只是個媒介讓使用她的人與他自己幻想中的人物溝通,人們不會真正的愛她。她沒有生日,也不會變老。有了心之後的她感受到世界的美好也感到痛苦悲哀。她有點疑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活著是為了什麼?人死了後只不過是一種可燃垃圾。上天為什麼創造一顆心給人類?為什麼也給了她一顆心?她就好像童話故事裡忘了名字的怪獸一樣尋覓答案。

一陣風吹過她冰冷的臉,她看見人們為她慶祝生日,她喜極而泣的吹著蠟燭,她終於擁有人類的表情。她好像明白了人類活著的理由,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感情。她輕輕吹著調零的花朵,空氣中飄散著孕育新生命的蒲公英,而她,就是那一陣虛無的風。





(看了這部電影後心裡有很多感受,終於把它給寫出來。我好喜歡這部電影,喜歡它的故事,喜歡它的畫面,喜歡它的配樂,喜歡所有一切。導演‧枝裕和,原作‧業田良家,攝影‧台灣的李屏賓,美術指導‧種田良平,原創音樂‧World's End Girlfriend。)

4 comments:

KiAn said...

看完這部電影給我的心情只有空虛和沉重.

rice said...

沉重又美麗。

jie said...

这篇写得好好 我喜欢 XD

rice said...

謝謝,我只是把電影給我的感受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