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7, 2010

Micmacs à tire-larigot 詭計多端復仇記




昨晚看了Jean Pierre Jeunet的闊別五年的新作,Micmacs à tire-larigot。故事說的是一個脑袋中子彈卻死不去心地善良的男人和一群詭計多端的怪異拾荒者,對軍火商展開一連串的報復行動。這已是我第4部接觸他的片子,導演再次讓我掉進他精彩的異想世界中。

很多人只看過他的Amélie,可能會期待這一部會像Amélie一樣陽光夢幻美麗。但是這一次導演玩的是他早期的黑色幽默風格,就像Delicatessen的那種黑暗和詼諧,還有City of Lost Children的怪異和瘋狂。

跟以往的片子一樣,每一個場景都很美,最讓人印象深刻當然是那廢物回收窩,還有那些古古怪怪的機械和道具總讓人贊嘆不已,而每個人物都非常有特色,(有幾個很熟悉的臉孔,當然最熟悉的是Dominique Pinon,感覺他老了很多呢,不過都演了這麼多年了。)每個人的思想和行為都是很詭異:喜歡說雙關語的黑人,力大無窮的發明家,愛躲在冰箱身體扭曲的女人等。我最喜歡的當然是那人型計算機眼鏡娘,還蠻萌的。我也很喜歡男主角喃喃自語的念著別人的對白,緊張煩惱時敲自己頭的強迫性動作。還有那非俊男美女的怪咖戀愛,就像Delicatessen裡的戀愛一樣很怪但又很浪漫。哈,片中有一幕就剪輯了Delicatessen男女主角的經典拉琴畫面,真驚喜。

坦白說,我個人覺得這部片驚喜不多,應該說該出現的元素都在上幾部片看過了,這一次只是延續了以前有的東西而無法超越他的舊作,顯得沒那麼驚豔了。但我還是很愛導演獨特詭異風格的法式狂想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