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08

我們都迷失在夢與現實之間。《The Science of Sleep》



趁著Michel Gondry的新片《Be Kind Rewind》來臨之前(聽說過幾天就要上映了),我來說說他的《The Science of Sleep》吧,這是我最喜愛的電影之一。這種片子我一看就愛上了,裡面有太多太多都是我很喜歡的的元素。

男主角是個愛作夢的大男孩Stephane,他的愛作夢程度已經是分不清楚夢與現實之間了。所以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能跟著他一起迷失在一些讓人不想醒的夢。Stephane喜歡扭曲現實,他有一個節目制作的studio,佈景都是用紙皮做成的,抱括他那兩台攝像机。就在電影的一開始,"Stephane TV" 教大家如何做夢,關鍵在於精細搭配和豐富原料。首先,滴几滴胡思亂想,然後加入主料:適量記憶碎片和懷舊汁 - 這是二人份;稍微攪拌,放入love, friendships, relationships, and all those ships調味...

女主角是住在隔壁房的女孩,法國型的長髮气質女孩Stephanie。她有一雙巧手喜歡製作一些小玩意。當兩個人相遇是非常有趣的事情,Stephanie輕輕地把棉花往上拋,只要Stephane彈對了钢琴的和弦,棉花就像是一朵朵的雲飄浮在空中。他們把菸頭拋到樓下,不小心燒著了路上的行人,他們就扭開了水龍頭,流出的卻是藍色和白色玻璃紙拼貼成的水,他們盛了一盆玻璃纸朝樓下無辜的人倒下去,那是“透明糖纸的混沌世界”。他把她的小布馬變活了。他們要一起創造一個玻璃纸的小溪,小舟裡的森林。他送她一部一秒鐘時光機,還有大腦傳輸頭盔。

這些因為無法分清夢和現實的事情變成荒誕而甜蜜的愛情,也是因為這樣,他們的愛情彷佛只能在夢境才美麗。因為現實中的Stephane多疑又無助,他以為她背叛他,折磨他,這都是他想像的,他已分不清了。

電影結束前,他和她騎著那只小布馬,跑著跑著,躍上她製作的白色绒布小舟,穿越玻璃糖纸海洋,飄著飄著。他已迷失在自己的夢中,希望他永遠都不要醒來好了。

在The Science of Sleep的Special DVD features裡竟然被我發現有LIndaSerbu的短片"Rescue Me",她就是Simone White MV的導演,原來他們是有關聯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你也看了這套戲!
真的真的好想睡到不醒!
3月8號當晚我也是迷失,
像似夢境般的夜幕街道。

rice said...

哈哈...
我看這部片的那晚也是一個人在房間關完所有燈,然後開了一瓶啤酒,飄飄然地看完整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