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District 9



昨天終於看了District 9,想不到這竟然是這導演(Neill Blomkamp)的第一部長片,當然Peter Jackson團隊功不可沒。
這是最近最特出的一部很好片子。題材其實是很簡單,但拍攝手法很特別,電影開始不到十分鐘我就知道這是一部我會喜歡的電影了。它是以紀錄片的方式說著整個故事,讓人感覺非常真實甚至震撼且讓人反思。

我想導演想要說的是關於人權、文化衝突、種族歧視的事情。他只是借由外星人這故事傳達出訊息。因為人類的懦弱和自私,世界上才會有這么多不必要的暴力和戰爭。明明是能溝通的,但卻不好好聆聽一下對方到底要的是什么。人類只想著研究他們和他們的武器讓自己變得更強大。

而這部片的casting非常好,雖然都是新面孔但演技當然不用說,沒有知名的演員讓這部片更寫實、更像部紀錄片。雖然是很正經的紀錄片模式,但一開始卻被男主角傻裡傻氣的樣子逗笑了。
男主角本來只是個裝腔作勢什么都不懂的人,因為身体的轉變讓他看清人心的醜惡,實驗室那几幕我整個心都揪在一起了。可悲的是真實的世界比這個殘酷好几倍。還有人類無知的信仰,以為吃了某個生物的某個部分就能變成和那生物一樣強大。這部片确實反映了這社會種種的黑暗面。

當然這部片的電腦特效很強,我很喜歡它的運用,非常實在、不花俏、不過于濫用。本來特效就是要用來輔助片子的而不是成為重點。所以我才說Transformer 2很虛,它只能帶動我的視覺而不能触動我的心,走出了電影院后什么都得不到。

總之District 9是近期很不錯的科幻電影,讓人感到新鮮之餘,也思考很多。有几幕都讓我哽咽很想掉淚,尤其是最后一幕特別讓人感到心酸。他最終變成一個愛吃貓糧的男人,坐在世界的某個廢墟中,眼神哀傷,手拿著一朵用爛鐵制成的花朵。

2 comments:

荒凉。儒 said...

整部電影都不錯,反英雄主義,很寫實很棒。可是結局就太過英雄主義化了點,破化了整部電影前面的一切。

rice said...

我倒是覺得男主角是個一路衰到底的人物呢,算是個反傳統意義的非典型類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