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08

式日



這是我上幾個月看的一部電影,是岩井俊二主演的一部片。(這次是主演而不是導演。)
我當時也感到意外,岩井俊二長得還蠻帥的。而導演卻是動畫Eva的老爸-庵野秀明。

坦白說我不是Eva迷,這麼多年來我只看過庵野秀明的《彼氏彼女の事情》。不過上兩個月跟了幾個Eva迷大老遠跑去cineleisure看《EVANGELION:1.0 You Are (Not) Alone》。

《式日》是2000年一部超級怪的愛情電影。原著小說《逃避梦》的作者藤谷文子,自己擔任這部片的女主角。因為是她寫的故事,我想除了她以外應該沒人能演得那麼恰當吧,那種敏感又脆弱的偏執狂。而岩井俊二在片中演回他自己,一位導演,一個失去創作靈感的導演。這三十三天的故事開始就在一個廢棄的鐵軌上,一個受了傷的紅衣女人,和一個失落的黑衣男人相遇。

“你知道明天是什麼日子嗎?““明天是我的生日。“
每天,女人都要重復一遍這句話。然候男人陪著她倒數每一個明天的生日。女人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臉上帶著笑容,像只花蝴蝶一樣穿梭在那些荒廢的鐵路和大樓間,沉溺在自己幻想世界。因為在女人艷麗的外表底下,其實是一個孤独、受到重創的心。男人決定要把她的世界拍攝下來,他每天都帶著攝像機尾隨著她,記錄她的生活。

慢慢地,女人天真爛漫和脆弱觸動了男人的心。當她問他時,他會跟她說:“我知道,明天是你的生日。”
然後女人就會心一笑。(岩井俊二好溫柔,還真的被他電到了+﹏+。)

最後女人也越來越依賴著他了。男人決定要把她從黑暗籠罩的封閉世界拉出來,要她面對現實。

其實這整部片最厲害的地方是庵野秀明。鏡頭下盡是灰暗工業城市,荒廢的鐵路和工廠。還有女主角家是座廢墟的大楼,但裝置得很怪異卻又很美麗,有很多個紅色的電話、很多把張開的紅色雨傘、一整排還真的要用電風扇來吹的“風鈴”、穿著紅衣的人偶、下雨的地下室、浴缸等。

很喜歡整部片呈現的那種末世荒涼感,有點不實際的、有點詭異、有點壓抑。感覺很像岩井俊二的《PICNIC》,但《PICNIC》比較簡單直接。
我最喜歡這種適合晚上一個人看的電影。很容易就被打動。



7 comments:

lulu said...

这里有上?
那里可以找到这电影?

俊二(装熟)是很帅的没错^^

rice said...

這裡沒上。
這是跟朋友借過來的。我也想收。′-`

jooknun said...

借來看看嘛~~~~~~~~~~~~~~~~~~~~~~~~~

lulu said...

呵呵
没关系
我找找看

rice said...

可以啊,就‘燒’一片給妳們。哈哈..

jooknun said...

有心就好~~~
請寄來
Blk 113 Commonwealth Crescent
#03-326
Singapore 140113 就好
哈哈哈哈哈哈

ariel said...

哪里有得卖?

(楼上朋友你敢敢啊~)

饭,歹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