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幫幫我 愛神



昨晚看了李康生導演的第2部作品《幫幫我,愛神》。

李康生和蔡明亮的電影,一直都是在探討著一些城市裡小人物的孤獨及絕望。蔡明亮的電影總是有許多符號,而李康生這部片子也一樣有很多隱喻與象徵。只是我覺得李康生比蔡明亮來的更直接,更貼近現實。更容易觸動人心。

影片一開始的美食節目就讓我覺得很震憾。那躺在盤子裡的魚,瞪大了眼看著身體被人吞食著;嘴巴還在一張一合的掙扎。人就像魚一樣,看著自己被這社會吞食著,什麼也不能做,誰也救不了自己。(很意外看到聶雲。)

只有在這痛苦壓抑中讓自己快樂一點吧。開快車然後向著測速照相機拍張照、在網絡上假扮自己是個美女、雖然是男人但愛穿高跟鞋和打扮。還有大麻、檳榔、美食、彩卷、性愛等試圖找回一些自我的存在感。

同性戀撞球那一幕拍得真絕,胖子與鱔魚糾纏那一幕也讓人感嘆。
很多幕都讓我覺的好笑但又很難過,片子播完後,心也就跟著釋放了。然後又慢慢沉重起來。很複雜。

還有很意外地聽見巴奈的歌聲。深沈悲哀的歌聲、簡單的旋律還有歌詞的意境,跟畫面配的恰當好。
一首首歌唱進人的心坎裡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