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WALL•E》 & 《PALE COCOON》




終於也看了《WALL•E》,好是當然不用說的,不過我也想寫一寫我的心得。

一開場那一座座高聳的垃圾大樓還真讓我震憾。700年來,地球已經沒任何的人類或生物居住了,只剩一隻機械人小Wall•E獨自一人默默地把地球的垃圾處理好。而他只有一隻小強作伴,由此證明,小強果然是地球上生命力最強的生物。

人纇在無度的破壞地球後,就已經搬遷到太空去了。地球從此就變成了一個不能住人的大廢墟。這樣的故事架構,讓我想起另一部25分鐘的動畫,独立動畫制作人吉浦康裕的《PALE COCOON》(ペイル・コクーン)。



在很遙遠的未來,人類對世界過去的記憶出現了裂痕。就跟《WALL•E》一樣。他們沒見過綠色的植物、沒看過籃天白雲、他們不知道什麼是海、大地及那些奔跑的動物。這裡只是個陰暗的世界,裡面都住著一些冰冷的人們和機械。

而這裡有個記錄發掘局,目的是將世界過去的記錄回復。當分析員得到這些記錄後都紛紛地辭去工作,他們不願接受現實。看著以前的地球,他們對人類感到絕望。他們寧願什麼都不知道繼續生存在這頹廢的世界。這樣比較好過。

基本上《WALL•E》及《PALE COCOON》之間要傳達的尋息是一樣的,就是要好好愛護地球,別讓它成為歷史。只是前者用了一個溫馨可愛的手法;而後者卻是灰暗絕望的。

雖說《WALL•E》是部充滿希望的片子。但裡面的人類還是一樣地冷漠,只懂得對著電腦說話,完全失去了人與人溝通的能力。反觀之,机械卻比人類有情。

我們何嘗也不是這樣嗎?天天坐在電腦前寫blog、上forum灌水、MSN、online game...
有時候我也覺得這樣的自己真的好嗎?跟朋友同事之間漸漸疏遠,在公司裡可以一整天都不開口說話。
晚上就一個人在mamak吃飯,吃完了又回家繼續當個宅人。可是...如果隨便找個人陪我吃飯哈啦,我寧願一個人。說真的,除了真正興趣相投的朋友之外,我無法順利地開口和別人搭話,很容易就冷場,更尷尬。所以我寧願一個人。

對了,聽說在Pixar以前的動畫能發現小Wall•E的蹤跡,大家不妨一起找找看。

----


因為Pixar習慣性會把一些還在策划的動畫角色放入當時的動畫裡。
如Nemo曾出現在《Monsters, Inc.》, 而來自《Toy Story》的黃色貨車﹣The Pizza Planet Truck 幾乎出現在所有Pixar的動畫裡,抱括《WALL•E》在內。
這裡有個:link
原來在十多年前的《Toy Story》就出現小Wall•E的蹤跡了。
除此之外,小Wall•E也有出現在上一部《Ratatouille》DVD版的短片《Your Friend The Rat》裡。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oy story 3 两年后和我们见面!!!

rice said...

哈哈..我也聽說了..
期待~